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書籍,是蔡康永、康永哥的 為你自己活一次

其實因為我媽是康永哥的粉絲,所以我也看過一些關於他的著作或文章,我真心覺得他是個很厲害的人,不論是談吐、價值觀或文字的使用上都恰到好處,在這本書裡更是顯而易見,那麼就讓我抽幾個現階段我比較有感的內容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附上購書連結

 

獨處的能力,是使我們跟別人不一樣的關鍵能力。獨處,是我們好好跟自己相處的唯一機會,藉由所看、所讀、所想、所問,一步一步的明白自己。

 

我認為獨處是相當重要的一項技能,雖然人是群居動物,我們也沒辦法在不和他人建立連結的情況下生活,但適時的給自己獨處的機會,會是檢視自身狀況很好的一個方式。就我自身的經驗來說,我雖然平時在外面算是朋友相當多,社交生活豐富的人,但我仍然會有一些時候需要獨自一人度過,剛開始我會相當難適應,並想透過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像是看電視、玩電腦等),盡可能去避免閒下來,因為我並不曉得該如何和自己對話,所以想盡辦法的逃避。

 

但機緣巧合之下,我在網路上看到幾篇關於冥想的文章(我個人認為這兩者蠻像的),發現到原來靜下心來,好好的思考一些事,並與自己相處會給自身帶來相當多的好處。我這才逐漸敞開心胸去擁抱獨處這個行為,而且一個人坐在那邊滑手機、看漫畫什麼的,並不能算作獨處的一種,你要確實的沉澱下來,和自己對話、相處,這樣才能達到最基本的要求。

 

實際進行了幾次之後,我發現我漸漸愛上這樣子的過程。每當我在生活中因為種種的事情而感到疲倦時,我都匯給自己 10 ~ 30 分鐘的時間,靜下心來和自己對話(如果能找一個完全安靜的空間更好),問自己現在做的事情是否偏離原先的設想,有沒有碰到什麼難以逾越的困難等等。透過這樣與自己互動,我可以很好的檢視這陣子我的所見所聞,以及當下的情緒和想法,也讓我 更容易釐清自己的目標,讓生活重新充滿熱情與動力。

 

Lonely, Man, Sitting, Resting, Shirtless

 

死亡使活著有了意義死亡就是這麼簡單明瞭的證明了他自己的身價。

 

死亡既不正面、也不負面。死亡在正面與負面之上,死亡在"上面"

生死之事,無關正負。

 

生老病死,這就是生命必經的旅程。雖說沒有人喜歡死亡,但我並不認為死亡是一個負面的詞,正如同康永哥所說,它既不正面,也不負面,我們能做的,就是明確的體悟到死亡這件事遲早會來臨,把每一天都當作人生的最後一天來過,僅此而已。當然,我現在還僅僅是 20 歲的小夥子,要我現在就對生死有太大的體悟有些強人所難,但至少,我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去充實我的每一天的,就算明日就會死去,我也不會替我這一生感到後悔。

 

一個人,越能夠面對失去,就能活得越好。

因為活著,就是不斷失去的過程。一路得到,一路失去

 

"失去"能帶來震撼和啟發,而"得到"不能

 

就我們人的心理作用來說,失去的感覺永遠比獲得一件東西要來的嚴重,這點我想如果曾經有賭博過的朋友都能理解(小賭怡情),這也沒什麼好羞恥的,人的本能就是這樣。但是,反過來想,如果我們能好好的面對它,我們就等於超越自己的本能,活出和常人不一樣的人生,而且,無論我們如何避免,人生中總會碰到許多失去重要事務的時刻,不管是家人也好,理想中的工作也罷,人生就是一段不斷失去的旅程,我們唯有從這些失去當中得到啟發,並繼續成長,這才是正確的做法!

 

Old man climbing heaven's stairs.

 

自卑,是來自腦海中 理想的我

感到自卑時,不要只檢討自身的條件,而不檢討別人評鑑你的標準。

 

那個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的標準,到底是誰訂的?

 

自卑感這個名詞,想必不管是任何人都曾經有接觸過,這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人,我們都曾經對自己身上的某個特質、某項特徵感到不滿意,認為自己比不上別人,自卑感便由此產生。但那所謂不夠好的標準,到底是誰訂的?其實搞不好根本就是我們再大驚小怪,在外人的眼中,我們也許再正常不過,可我們的內心卻總是感到自卑。當下次再有類似的感覺時,看看別人評斷你的標準吧!如果真的太苛刻的話(例如要長得跟韓星一樣帥),就把這些東西當成狗屁吧!能評斷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並將其發揚光大,才是最有力的說明!

 

後悔,驅使你活出更好的人生。

後悔是遺憾與惋惜,是 但願如此 ,是 早知道...就好了

 

後悔提供我們校對人生方向的動力與機會。

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但只要選了一邊,就會後悔怎麼沒選另外一邊。

 

我們一邊後悔,一邊活下去,

因為後悔形成動力與方向,驅使我們要把人生過得更好。

 

千金難買早知道,我們常常會有:要是當時我怎樣怎樣... 就好了 的想法出現,但正因為人生是不可逆的,我們與其把時間浪費在惋惜與抱怨上,那可是相當可惜的。我們可以反向思考,正因為對過去的選擇感到後悔,我們才更應該對自己的未來負責,為了不讓過往的悲劇重演,我們應該要更努力的充實自己,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很喜歡康永哥寫的這句話:後悔,驅使你活出更好的人生。也期許我能持續保有這樣的心態,在這波瀾壯闊的人生旅程裡,抬頭挺胸的前進。

 

Train, Sad, Lonely, Regret, Desperate

 

 沒有人能追求 所有的幸福

這種東西不存在。只有一種東西,是 我的幸福 

 

人心不足蛇吞象,我們不可能通通都要,所有的幸福是不存在的,其實,如何定義幸福也是相當有意思的問題。對不同的人來說,幸福代表的意義都不進相同,那麼,我們為何還要去顧及別人的想法呢?順從自己的本心,去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即可。不要讓世俗的雜訊干擾了自己的方向,有方向的朝著自己所嚮往的終點前進,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吧!送上康永哥最後寫的一句話:讓山是山,讓我們是自己。不是別人塑造的我們,而是我們塑造的自己。

 

總結

這本書裡蘊含了康永哥的大智慧,我相當的推薦大家可以收藏這本書,而且其實我省略了非常多的重點,由於我自身體悟不足,加上篇幅也有限,所以沒能帶給大家更多內容。想必我在不同年紀看這本書時,會有不同的感觸吧!有機會的話,幾年後我會再重新看過這本書,到時候再另外出一篇來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學生阿童 的頭像
    大學生阿童

    大學生阿童的部落格

    大學生阿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