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書籍是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這本書主要是描述作者從哈佛的一位傳奇人物 霍華 教授身上學習到的寶貴經驗,以及透過一些議題的討論,將霍華教授的價值觀傳達給讀者,可以說是一本非常精彩且好看的書!那麼就來看看我從書中節錄下來的一些觀念和我的想法吧!

 

 (連結,但似乎已經絕版)

 

人生很複雜,有時候甚至是苦澀的,常常充滿困惑與變數。

創業時,我們會擬定營運計畫;想要活出精采的人生,難道不該花同樣心力來好好規劃嗎?

說是營運計劃書,確實不為過,因為

經營人生就是一門事業。

 

這個所謂個人公司或將自己人生視為一門事業的概念在近年來已經被大眾所熟知,但有多少人真的將這個概念聽進去,並採取行動呢?我想,可能終究是少數,我希望我也能將我自己的人生當作一間公司來規劃,透過短、中長期的計畫與準備,撰寫屬於自己的人生營運企劃書,活出更為精彩的人生!

 

執著於眼前的路,一心一意只想在這條路上成功,是人性使然。

 

大多數人從來沒有停下腳步,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想走這條路。我們只想排除眼前的障礙物,想盡辦法加快腳步,久而久之會以為適合的道路唯獨這一條。現在的生活步調太快了,事情一件一件接著來,大家沒有停下來好好思考的習慣,只想趕快行動,不願意浪費時間思考。

 

我覺得這個段落是相當觸動我的地方,尤其我又是一個相對偏執且急性子的人,在去年的時候,我基本上就是把自己的時間塞滿,用盡全身的力氣去充實自己,但這樣緊湊且高壓的生活其實並沒有讓我覺得情況有因此改善,反而讓我更加得不知所措。在看完這本書後,我才明白,原來當時的我正是陷入了這個盲區,以為要達成我的目標,只有這條路可以走,事情一件接著一件蜂擁而至,每天都有屬不清的公務等著你去處理,久而久之,我們會忘了原先自己的目標:為甚麼要這麼努力?

 

我其實當時真的是運氣好,碰到疫情爆發(這好像有點怪哈),讓我能徹底放下手邊的事情,停下來和自己對話,去思考我究竟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也正是這段時間的沉澱、加上不斷的廣泛閱讀,讓我走出了這個會陷入惡性循環的思考框架。現在的我,除了繼續努力學習之外,也會定期停下腳步,留給自己一段時間檢視最近的行動是否有偏離我的目標,有沒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這樣的習慣讓我能更加從容且有方向的去努力,也可以趁這個思考的過程來對我的行動進行滾動式的修正,讓我能更高效的成長!

 

Da Guojing, Indoor, Indoor Decorations

 

我們應該先想想,自己走到人生終點時,希望有什麼樣的結局。賺了很多錢是很好沒錯,但 我們希望死後能留下些什麼呢?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把眼光放遠,思考自己想留下什麼。愈早頓悟這一點,愈容易找到人生方向,人生才會愈快樂。

 

問自己這個問題:

你最想聽到大家在告別式上怎麼說你?

 

你想要人家在告別式上怎麼說你?這句話確實非常打動我,因為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你唯一能留給大家的,只有他們對你的印象和回憶,所以我們不妨用這個角度去思考,你想要留給身旁的人,什麼樣的印象?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對我來說,我希望我能夠給別人一種相當可靠、值得信賴且樂於助人的印象,因此,我會在我的能力範圍內,盡量去承擔較為困難或難度高的工作,並在看到對方有困難時,主動提供幫助,以不求回報的心態去建立我的個人品牌,時間一長,我也逐漸喜歡上幫助他人與承擔責任的感覺,讓我在各種場合都表現得比過往更加出色,我也會貫徹這個信念,持續在我接下來的人生努力付出!也建議大家可以將你想要帶給他人的印象寫下來,並且透過行動來塑造自己的外在形象!

 

我們要認清事實,人就是沒有辦法同時把所有事情做到最好,

沒辦法同時實現所有目標,滿足所有渴望。

 

愈早認清這點,就愈不會浪費時間精力,拼命想做不可能的事。明白我們在追求工作與生活理想的能力有限,才有可能獲得幸福。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我們不可能當個十全十美的超人,那些在表面上光鮮亮一的人們,背後一定都是有相當大程度的犧牲,我們每個人就是只有一天 24 小時,大家都是平等的,所以我們要盡早認清沒有全部都要的人生,只有在重要的事情之間進行權衡並做出取捨,才最有機會過上幸福的人生。

 

我其實現在還是經常會有太過貪心的行為出現,明知我的時間和精力已經不足以支撐我去做這件事,但我的企圖心、拚勁卻總是會要我去爭取,而我幾乎沒能忍住這個誘惑,讓自己去承擔更多的責任和任務(這一年特明顯),現在的我幾乎沒有休息或娛樂的時間,我已經快一年沒有去較為長途的旅行了,最多不過在北部過個兩天一夜,其他時間都被各種事情給佔據,這也讓我相當難受(不能出去玩)。我非常害怕等到進入職場,我的這個壞習慣會影響我的生活品質,讓我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平衡崩壞,為此,我會盡力在剩餘的學生時期,將這個貪心的思維給改正,在未來能救我最嚮往的人生做出正確的決斷!

 

Child, Girl, Winter, Snow, Ice, Fashion

 

最好的人生榜樣,其實要像一幅馬賽克畫,

把許多人的特質集結在一起,成為你自我期許的榜樣

 

這也是我非常喜歡且認同的觀念,現在所謂 role model 的概念相當盛行,我們經常會對某些 KOL 抱有憧憬之情,行事作風和想法也會不自覺的向他們看齊,我認為這是相當不錯的思維,向自己憧憬的對象學習事非常有效的一件事,會讓你逐步接近你所嚮往的樣子,而霍華教授在這個觀念上又提出了更進一步的看法:你的人生榜樣可以更加多元。我們可以從不同的人身上學習他們讓你感到驚艷或欣賞的特質,將這些東西收集起來,組成一幅馬賽克畫,那就是你的自我期許!

 

人脈的用途是一群人互相提供資訊與服務 ;

關係則是人與人之間感情的聯繫或互動

 

你的臉書好友中,有多少人願意陪你一起跳進困境中?

 

這點我也是非常有感哈哈哈!尤其因為我是企管系的學生,平時甚麼人脈、朋友很重要的話已經聽了不知道多少遍,但我真的覺得,所謂人脈到底有沒有大家說的這麼玄?只要我認識很多人就能代表我人脈很廣嗎(好像可以哈),那這些人脈就鐵定能在未來幫助到我?

 

就我個人的看法,我認為人脈和朋友這兩個名詞要區分開來,人脈充其量就是一個利益交換的圈子,只有在你能替對方帶來消息、機會或資源的時候才有用,為什麼很多大人物在上位時有很多人捧著,但當他們退位後就門可羅雀,這就是因為他們沒能繼續提供他人想要的價值。但朋友可就不一樣了,真正的朋友是不會因為你今天成功或失敗而對你有差別待遇的人,你們之所以是朋友,是因為你和他可能有共同的興趣、嗜好以及共同的回憶,這會讓妳們能將關係建立在利益之上,當彼此碰到困難時,也很願意伸出援手,這才是朋友真正的樣貌。

 

Young People, Group, Friends, Friendship

 

絕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風險,但他們學會怎麼駕馭對風險的恐懼感,

願意接受挑戰,而不是被迫冒風險

 

要認清不管是生活還是工作,都沒有零風險的選擇

 

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做任何事都可能會發生意外,這就是所謂的風險。但我們的本能、平時的環境,都下意識地對風險這個詞抱有排斥感,總想著能否不冒任何風險就獲得成功,很顯然,這是不可能的,當你抱有這類的想法時,就說明你正往著和成功想相反的地方前進。

 

我們要做的,是勇敢的去面對這些潛在的風險,願意去接受它並且迎向挑戰。書中的這句話寫得很好:維持現狀就是一種風險。有時候我們越不想要改變,越會發生意料之外的事情,所以,做好面對風險和挑戰的準備吧,比起被迫冒相當大的風險,還不如主動出擊,透過自身的努力和勇氣,駕馭這些看似令人恐懼的風險!

 

成敗的定義一定要由自己做主

失敗埋下成功的種子,成功也埋下失敗的種子

 

這個部分的觀念我認為和我先前所寫的長勝心態相當類似,我們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定義成敗,不要被外在的資訊給淹沒,能決定你是誰的人,只有你自己,而且,禍悉福所依,福悉禍所伏,我們在人生中肯定會經歷不同階段的起伏,依時的成功或失敗都不足以代表整個人生,我們要做的,是盡自己所能地追求理想中的人生,不枉費來人間一趟。

 

追求人生志業,要濺出水花,更要激起漣漪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才能擁有專屬的幸福。

 

總結

很喜歡的一本書,當我覺得這陣子似乎又陷入去年的惡性循環時,這本書裡提到的一些觀念和故事都能讓我重新審視我現在的方向,書中前半部提到的"現在的生活步調太快了,事情一件一件接著來,大家沒有停下來好好思考的習慣,只想趕快行動,不願意浪費時間思考。"是我很喜歡的部分,我們都覺得,一旦停下腳步,就會被時代淘汰或是被其他競爭者超越,但最重要的,我們為何而忙?為何而努力等問題卻沒有好好去進行思考,而是試著用忙碌到不行的行程來麻痺自己,等到老了或是退休之後才發現,你這大半輩子追求的東西,其實根本不是你想要的。我覺得我也很有可能會陷入這類型的迴圈,尤其在事情非常多、工作繁忙的情況,我經常會因此陷入忙東忙西的無限循環,我的 why 常常會被我拋在腦後,不曉得我現在像個無頭蒼蠅的忙碌到底是為了什麼?

 

不過,好在我有閱讀的好習慣,每次這些好書裡所提到的觀念,總能讓我停下腳步,好好去思考我現在做的事跟我的人生方向有什麼關係,我最近學到最寶貴的觀念就是,要把所有事情以長遠的角度去看,這件事對 10 年後的你會有甚麼影響?如果影響不大,那麼是不是就不用感到如此大的壓力呢?我們要做的應該是找出對將來的人生影響力最大的幾件事,然後盡力去將其做好、維持,至於其他短期影響力大的事情,則要以"學習""體驗"的心態去進行,我們的時間跟精力有限,不可能樣樣都顧到,要問自己:什麼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再去進行排序,這樣才能活出自己最想要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個人分享 閱讀心得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學生阿童 的頭像
    大學生阿童

    大學生阿童的部落格

    大學生阿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