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大家!我又回來了~

近期由於其他部分的內容我還在消化,所以會以書籍觀後感這部分為主!

話不多說,我們馬上開始吧!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書是"領導就要懂心理學"

 

這看起來是個蠻吸引人的標題對吧?

你有沒有被他的書名給吸引呢?

 

至少我是有拉哈哈哈,而我認為一般會對這本這本書感興趣的人無非這幾種:

  1. 對心理學有濃厚興趣
  2. 想擔任領導者位置的人
  3. 已經是領導者但對於領導還不太熟悉的人

 

而在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想如果你是基於以上三種或是類似的理由來看這本書的話,那你應該能得償所願,在書中確實提供了很多能幫助這些人解惑或是增長知識的內容,我個人也非常喜愛這本書!

 

現在就來看看我從中汲取出的重點整理吧!

 

重點整理與分享

 

1. 有時候"由誰傳達"會比"傳達甚麼"更具影響力

 

你是否有以下這類似曾相識的經驗呢?

在和同事或是朋友的溝通過程中,你一直試圖用具有邏輯的想法去說服他認同,但無論你怎麼費勁,他卻總是一臉不相信或不認同的樣子,但當你們的前輩 / 很尊敬的學長姐,走過來關注你們的討論情形時,分享了他的看法,而這個看法和你剛剛所提出的簡直一模一樣!

猜猜看這時你的那位同學 / 同事會有甚麼反應?

他不但沒有反駁或不相信,而且直接按照這個方向去執行,甚至會稱讚這是個好想法。

 

看到這裡是不是很無言呢?不過這就是現實,如果你今天並沒有取得想傳達訊息的對象的信任或是尊敬的話,那麼你是很難去說服他的,但換個角度想,一旦你取得了溝通對象的信任,那麼這一切就會變得非常簡單~

所以阿,有時候同樣的一句話從不同的人口中說出,會產生天差地遠的效果及影響力

 

"在獲得對方的信任之後,不用說太多話也能打動對方、引導對方的行動"

"信任會讓對話擁有力量,不具信任的對話則沒有意義"

 

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讓自己成為值得信任的溝通者,讓人願意相信你的能力或想法,這樣你日後在溝通上便會成為一個相當出色的說服者喔!

 

2. 否定話語會帶給對方很大的心理壓力

在對話時,若要讓對方接受自己所說的話,就必須兼顧情緒對話與邏輯對話

 

是不是有點感覺了呢?

請大家回想一下,有沒有和自己的好朋友吵過架呢?

如果你們在吵架的時候,你用了非常完美的辯論技巧讓他輸得五體投地,甚至羞愧的掉頭就走,你當下的心情是怎麼樣的呢?是暢快無比嗎?還是小雀躍之餘多了很多愧疚及後悔的情緒呢?

我認為是後者,縱使自己否定對方的意見、辯贏對方,並守住了自尊,卻會失去更重要的性格信任,這樣的話,這場辯論的輸贏有重要到值得你們放棄多年的情誼嗎?

我覺得跟和朋友之間的關係比起來,這類的輸贏根本無關緊要,因此在溝通上,我認為要顧及的是雙方的感受,對話的內容要擺在其次,如果你很重視這段關係的話

 

那書中也有提到關於認同他人的五種方法 :,分別是不否定、稱讚、傳達感謝的話語、傾聽和慰勞

 

其實我覺得這些技巧對大家來說都不困難,難的是要時刻保持認同他人的思維,不要一下子就陷入惡性溝通的迴圈,你每對一個人說出一次否定的話,你在他心中的印象分數也就降低一次,日積月累之下,當你的印象分數呈現負值時,你們的關係也差不多到盡頭了!

 

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可能的認同他人的想法,運用同理心去理解他在想些什麼?他現在有什麼樣的改受,這才是最高境界!

 

 

3. 比起善於言談的人,善於傾聽的人特別少

人往往希望談話對象能聽自己說話,不知不覺就以自己為優先

 

在你身邊有沒有一些你很喜歡找她聊天的朋友呢?

你有沒有問問看自己,為什麼他會這麼令人喜歡?

其實阿這類人都經常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很願意傾聽他人的想法

 

彼得。杜拉克曾說過:"很多人以為善於言談就代表善於與人相處,卻不知人際關係的重點在於傾聽能力"

我們在和別人溝通的時候,往往會太希望讓他人知道你心中的想法,於是會一股腦地向他訴說你的個種事情,但我們是否想過:"他真的想聽這個嗎?"

 

其實一個真正擅長人際關係的人,最厲害的不是他的口才,而是他傾聽別人說話的能力

因此,希望大家(包括我)能在之後和不管是朋友、下屬及家人溝通的時候,試著少說一些話,專心聆聽其他人的想法,並適時給予回饋,久而久之你就會發現,大家似乎更願意和你聊天、分享心事,也對你產生了更好的印象!

 

心得

很不錯的一本書,我對於心理學其實也一直抱有興趣,我很喜歡透過觀察某些人的動作、表情和說話的口氣去推斷他的想法,剛好這本書也有提到許多我曾經隱隱感覺到的定律,同時,我也學到了非常多我過去沒注意到的細節,這本書算是一種契機,讓我對心理學又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響力馬下去研究,我覺得不只領導,平時待人處事也非常需要,之後我會好好再找時間研究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學生阿童 的頭像
    大學生阿童

    大學生阿童的部落格

    大學生阿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