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內容有點多,我在整理的時候也有些跑版...

還請大家見諒 !

 

一、積極心態

 

迪士尼員工 : 接受工作帶給你的全部

既然要工作,就要接受工作的全部,而不是只拿薪水,享受工作中的快樂,卻拒絕承擔壓力。

"接受工作帶給你的全部,包括種種的好與不好"

 

歐普拉的秘密 : 不必迴避必須面對的工作

在職場上,對於不期而至的臨時工作,很多人難免會產生一種逃避心態,並在言行中表露出來

這種逃避會體現在工作成果中。因為一個人帶著消極心態去做工作,是不可能把事情做好的

 

逃避造成最可怕的危害是,它會讓你漸漸成為一個懶散的人

心態決定一切,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有什麼樣的結局

 

我自己有時候也會對於臨時被交付的任務感到十分不滿,也時常會有打混摸魚,企圖蒙混過關的想法,但我在看完這個段落之後,也下定決心要避免這類情況再次發生,尤其是如果想給人可靠、有潛力的印象的話,積極度是不可或缺的!

 

二、先做計劃

 

奧蒂嘉 ; 杜絕沒有計畫的日子

  1. 選擇越多並非越好,反而讓人拿不定主意,無法堅持到底。也就是退路太多,太容易退而求其次
  2. 沒有計畫的人生是渾渾噩噩的,注定為毫無目標的蹉跎

明確計畫的要素 :

  1. 做什麼
  2. 怎麼做
  3. 做到甚麼樣的效果
  4. 甚麼時間完成

 

把未來一周的工作納入規劃

工作無計畫,效率必低下

避免計畫常見的兩大錯誤

  1. 誤判自己的能力
  2. 想要制定完美計畫

要適時調整應對變化的事物


雖說我並不是很認同長期計畫的擬定,但在這個章節提到的都偏向是階段性的計畫,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想妥善運用自己的時間的話,規劃是很重要的事,像我自己也會將一天當中需要完成的事情寫下來,以提醒自己該在期限內完成,我認為這也確實提升了我的工作效率,也期許我能持續保持並優化這個好習慣!

 

貝多芬 : 隨時記下你的待辦事項

計畫在心裡,就很容易隨著心情和客觀事實的起伏而變化。

把計畫寫在紙上,甚至有意讓人看見,會不會成為前進的動力呢?

  1. 什麼時間列清單 ? --- 每天清晨或前一天晚上
  2. 如何表達待辦事項 ? --- 準確寫出工作項目
  3. 如何處裡不確定的工作 ? --- 踢出清單
  4. 如何處裡臨時加入的工作 ? --- 選擇恰當的位置插入清單中
  5. 如何對待工作清單 ? --- 利用空暇時間翻看,時時提醒自己
  6. 檢查待辦事項是否合理 ?
  • 具有可操作性,是可行的
  • 有規定完成的時限
  • 指向一個清晰的目標

麥肯錫人 : 每天繪製一張工作圖表

每個人的時間既不比別人多,也不會比較少,唯一不同的是,高效能的人懂得合理利用時間,而且還會努力爭取時間。

 

image

 

  1. 如何繪製工作表格?

   在每天下班前問自己:"我做了哪些重要的事?"然後把他們記錄在一個手工繪製的表格裡

整不整齊不重要,重點是要把事情描述清楚

  1. 工作表格的效果

   可以激發你的積極性,使你對自己的工作目標更清晰

   幫助你記住每天需要做哪些事情

這也是我近期想嘗試的模式,但由於我的工作量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多,因此可能要等到我找到實習後再測試

 

高盛的管理絕招:預先安排好完成的時限

工作或學習的 deadline,除了外界施加,個人也應當對自己提出要求,並把它當作一個強制性的標準

取信於人很重要,取信自己亦然,這能讓你尊重自己的計畫安排

人的大腦就像電腦一樣,輸入什麼指令,他就會做出相應的動作

不能對自己太客氣、太寬容,而要嚴格設定期限來完成工作,並養成習慣,接下來才能按部就班,繼續下一個階段

  1. 確定待辦事項
  2. 為待辦事項設定時限
  3. 限制待辦事項的數目
  4. 妥善安排不同工作的次序

 

你有多少時間完成工作,工作就會自動變成需要那麼多時間

很喜歡這句,我們常常會把工作拖到期限的最後幾天才完成,但為何不把時間設前面一點,讓你必須再較少的時間內完成,這樣一定能提升自己的辦事效率(當然,以不超出負荷太多為前提)

 

麥肯錫思維:排列事情的輕重緩急

按照工作的重要程度來排序

 

如果不先把大的鵝卵石放進罐子裡,也許就永遠沒有機會將其他東西放進去

用簡單的話說:"現在做的這件事,是否離目標更進一步?"

 

待辦事項的三個層次:

第一層次:

今天必須做的事 --- 最緊迫的事

第二層次:

今天應該做的事 --- 有點緊迫的事

第三層次:

今天可以做的事 --- 無關緊要的事

 

image

事情象限

  1. 重要而且緊急的事

     要毫不猶豫地去做,並堅持到底,努力做好(因為這類事情可能是實現目標的關鍵環節)

  1. 重要而非緊急的事

     認清對自己重要的事情,保持主動和自覺規律完成這些事(考驗的是一個人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1. 非重要但緊急的事

     學會拒絕,不要讓非重要但緊急的事情干擾到正常工作

  1. 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

     不沉迷、不荒廢,珍惜寶貴的時間,用在最有價值的事情上

其實我認為我在事情的輕重緩急上做得還不錯,大多都能按照邏輯來,繼續保持~

 

計畫之外:發現問題,累積經驗

日日對自己的工作量和工作時間進行一次體檢和分析,可以發現一天中效率的高峰和低谷,找到高效和低效的原因,從而逐漸形成自己一套獨特的效率管理法

 

沒有總結就沒有提升

  1. 總結的分類

     沒有固定的時間限制,完全是一種自覺的、主動的、隨意性的思維活動

  1. 值得總結的幾個問題

     這一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自己又做了什麼?

     做的怎麼樣?

     那些地方做得好?

     那些地方存在不足?如何改進?

  1. 畫一張簡單的總結表

 

三、確實執行

行動式目標與計劃的橋樑,行動力式你脫穎而出的指標

 

王石:從最不願意做的事做起

有理想並追尋理想是好的,但只有先把分內的事情做好,才有資格期望更多

還有,你不願意做的事情,往往也是別人不願意做的。再大家都不願意的情況下,如果你認真去做,就可能獲得別人無法獲得的機會

 

要想做好"最不願意做的事情",要注意以下兩點:

  1. 設法讓自己產生"做不願意做的事情的動機"
  2. 在做不願意做的事情時,不要忽視細節

     既然已經接受,就應該做好,不能敷衍了事,否則就別做(這根本是在說我)

 

不要輕視任何一件你不願意做的事情,哪怕只是件小到不值一提,小到任何人都不屑去做的事,它裡面或許蘊藏著機會

當你做好她,並做好其中每一個細節時,你就比別人多了個成功的機會

 

艾維。李:永遠先做最重要的事

  1. 每天開始工作時,把最重要的排在第一位

     職場是講求效率的地方,公司是追求利潤的場所。

     同樣是上班時間,老闆肯定更喜歡工作成果多的人

 

比爾蓋茲的判斷標準:

一、理解什麼是你必須做的

二、確認哪項工作能給你最高的回報

三、明白哪項工作能帶給你最大的滿足感

 

  1. 按照事情的次序,製作進程表

     每天列出 6 件最重要的事,依序執行,直到下班為止

     如果不能當天完成,會影響隔日的進度,因此要製作一份工作進度表來嚴格控制每項工作的完成時間

 

做最重要的事!!做最重要的事!!做最重要的事!!(超重要所以講三次)

 

四、掌控時間

 

菁英守則 : 盡量不要遲到

永遠不要遲到,是職場菁英們的行為準則

  1. 早點出門,預留 15 分鐘的餘裕
  2. 當遲到難以避免時,以積極的姿態面對
  3. 倘若遲到,少找理由解釋,多用行動說話

 

高效能人士:活用每天上班的第一個小時

不要用吃早餐、摸魚等行為浪費你進公司後的第一個小時 ! 你應該 :

  1. 思考未來幾天的工作並制定計畫
  2. 檢查昨天的待辦事項,並更新今天的清單
  3. 查閱墊子郵件,及時處理問題
  4. 與團隊成員進行溝通,而不是急著處理"人際衝突"

 

艾倫。拉凱恩:善用自己的零碎時間

成功的人無一不是利用時間的能手

 

瑞士乳酪時間管理法:應該看重每一小段時間的價值,無論他多麼微小

 

  1. 拿出紙筆,記錄你的零碎時間

     並記得保持積極心態(我還有5分鐘,得充分利用!)

  1. 以較小的時間單位做事(時間壓力之下會創造更大的生產力)
  2. 利用先進工具來運用零碎時間
  3. 利用零碎時間休息

 

image

 

番茄時鐘法:給每項工作準備專用的時間

如果沒有時間約束,我可能會在各種事情上不斷變換思路,我想學習很多東西,但實際上卻收效甚微

 

在高效能人士看來,工作效率等於(生活加目標)減去干擾

  1. 找出最重要的工作目標
  2. 找出最佳時段,並安排到各項工作中

     高效的時段:就像記憶黃金段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高效工作時段(把他找出來!)

  1. 先安排最重要的工作,再安排其他的事務

 

富蘭克林:用"現在就做"向拖延症宣戰

如果有什麼需要明天做的事情,最好現在就開始

 

拖延的原因:

  1. 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容易逃避

     認為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完成任務,於是恣意拖延

  1. 具有完美主義傾向,要求太高,不想倉促開始
  2. 具有嚴重的消極頹廢心哩,覺得什麼事都很難做
  3. 過度自信,錯誤估計時間進度

 

如何解決?

  1. 提高時間的預測能力
  2. 訂定可靠的計畫

     可靠計畫的四個條件:

     一、可觀察(以某個行為來界定是否完成)

     二、必須具體

     三、有步驟

     四、起點容易

  1. 嚴格限制完成時間

 

image

 

很建議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個拖延症患者的人使用!

雖然我不是,但我也透過類似的方式,確實提升不少做事情的效率

 

柳比歇夫:統計你的時間

切勿相信記憶的估計,人對時間這種抽象物質的記憶是十分不可靠的

 

杜拉克:"一個人不會管理時間,便什麼也不會管理"

 

具體操作方式:

  1. 每天記錄,養成習慣
  2. 保持簡短的紀錄,方便攜帶
  3. 睡前統計,分析反思

 

image

 

斯賓賽。拉斯科夫:不要虛擲空閒時間

自由,是空閒時間最大的特點質之一

 

安排具有多樣化組合

  1. 開發式 -- 開發自我潛能、實現自我價值
  2. 結合式 -- 把業餘活動當作本質工作的延伸與擴展
  3. 陶冶式 -- 從事有益的活動,以陶冶性情,增長知識
  4. 調和式 -- 從事宇工作互相調和的活動

像我覺得我在閱讀這部份上做得不錯,如果之後邁入職場,能嘗試做些和本質工作相關的延伸活動也不錯呢!

 

五、整理習慣

支配混亂,讓一切就緒,讓專業加級的超級整理術

 

佐藤可士和:值得擁有的超級整理術

保持生活環境的清爽,才能提高工作效率

 

超級整理術:

  1. 一元化的整理方式

     把同類的東西放在一起

  1. 定期整理的習慣
  2. 秉持舒適就好的原則
  3. 定期回顧,可更加精簡

 

百度辦公桌:學會分類,保持有序

  1. 整理用不到的文件和用品
  2. 製作目錄卡片,分類保管文件
  3. 一項工作完成後,立即整理歸類
  4. 簡單裝飾辦公桌

 

高效能人士:定期檢查進度緩慢的事項

  1. 追蹤浪費時間的環節
  2. 充分發揮表格工具在執行中的作用
  3. 衡量你的工作結果,而不是時間

 

愛因斯坦:整理大腦比整理其他東西都重要

愛因斯坦:"只有天才能支配混亂"

  1. 定期清空大腦的回收站
  2. 用紙和比當大腦記事

大腦是用來思考的,不是用來記錄事情的

 

奇異公司:注意打理自己的外表

形象就如同天氣一樣,無論是好是壞,別人都能注意到,但卻沒人告訴你

  1. 牢記職場穿著原則
  • 乾淨整潔
  • 符合潮流
  • 適合個人身分
  • 揚長避短
  • 區分場合
  1. 外在的形象成為錄取的觀念

 

這個段落我認為就是把自己的工作環境以及自己的儀態整理好,雖然可能都是依些看起來無關緊要的細節,但這卻是我們提升工作效率以及在職場贏得老闆級客戶喜歡的關鍵!

 

六、講求效率

80 % 的時間和精力,放在 20 % 的重要事情上

超級重要 ! ! !

 

柏拉圖:80 / 20 法則

  1. 分析你的工作,找出 20 % 的關鍵因素
  • 把所有的工作列出來,記錄在代辦事項清單
  • 分析工作的重要性、輕重緩急
  • 按照工作的輕重緩急排序
  • 為各項工作分配時間,設定完成的時程
  1. 集中優勢兵力攻擊重點目標

 

麥肯錫工作法:別把球打出場,一個壘一個壘推進

一次做好一件事的人,比同時涉獵多個領域的人要好得多

 

  1. 設定目標:一個時段只有一個工作目標
  2. 完全專注:眼中只有當前的工作

 

日式工作法:無論做什麼都一次到位

  1. 搞懂上司的意思再去做
  2. 一開始就要懷著最終目標去工作

 

便利貼工作法:一張紙歸納所有工作

  1. 一張便利貼紙寫一件事情
  2. 寫在便利貼上的字要大一點
  3. 用不同顏色的便利貼分類
  4. 寫好便利貼後,立即貼起來
  5. 工作處理完要立即撕下相應的便利貼

 

送信人:掌握匯報的技巧

需要向上司匯報以下的情況:

  1. 擬定新工作計畫後
  2. 工作進度達到一定程度時
  3. 需要越權做出決定時
  4. 工作出現不良狀況時
  5. 在一個項目完成之後

 

陶行知:人力勝天工,只在每事問

  1. 先提出有效的問題,不著急長解決方案
  2. 對於每個問題,提出數種可能的解決方案

 

三聯商社:保持主動參與的熱情

  1. 大膽建言,創造影響力
  2. 自願承擔難度較高的工作
  3. 當老闆不在時同樣賣力

 

日本大師:傳達"空雨傘"邏輯

空=環境,就是不會改變的事實

雨=我們對"空"做出的觀察,也就是環境的狀況,或可能面臨的變化

傘=因"雨"而做出的決策,也就是解決"雨"的方法,事件最後的結果

 

  1. 恢復原狀型問題
  2. 預防隱患型問題
  3. 追求理想型問題

 

image

 

彼得。杜拉克:永遠做正確的事

效率是"以正確的方式做事",而效能則是"做正確的事"

 

  1. 先停下手邊的工作,找到正確的事情

     我們不一定知道正確的道路是什麼,但卻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走得太遠

  1. 找出正確的事,也就是找到最重要的事情
  2. 學會論述你的觀點,爭取先做正確的事

 

七、人際關係

不要忽視任何不起眼的人,真誠發展關係

 

吉姆。弗雷德:努力記住別人的名字

 

哈佛宴會術:永遠不要獨自用餐

不要總想著怎麼達到自己的目的,因為交朋友的關鍵在於真誠和慷慨

小細節:

  1. 地點宜近宜熟 ( 步行不要超過 10 分鐘 )
  2. 點餐要尊重對方
  3. 結帳需乾淨俐落
  • 盡量提前付帳
  • 如果可以,最好用信用卡結帳

 

馬丁。布泊:擊中他人情感最薄弱的地方

  1. 和善的溝通態度
  2. 真心表達關心

 

數據溝通術:數字本身就有說服力

  1. 必須保證數據的真實性和準確性
  2. 用影響力較大的人物或事件說明
  3. 利用權威機構的證明

 

來點邏輯:讓人進入你的思維模式

在與人交談時,不要以討論異見開場,而要以不斷強調雙方所認同的事情作為開始

 

  1. 遇到不是盒的提問,巧妙地用邏輯轉移話題
  2. 製造兩難,讓人做出有利於你的決策
  3. 讓人一開始就說 " 是的 ",並形成一種習慣

 

麥肯錫:別想把整個海洋煮沸

  1. 合作不是萬不得已的選擇

真正的團隊合作,是以雙方都是心甘情願為基礎

  1. 合作的最高境界是取長補短
  2. 合作講究技巧和優化資源配置

 

戴爾。卡內基:真心表現出對他人的興趣

  1. 重複關鍵字
  2. 適當的提問讓對方接話
  3. 配合肢體語言增加好感

 

八、自我完善

重視 8 小時之外的生活,這是你對生活的堅持

 

法式停擺:別把工作帶回家

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二者不可混唯一談

 

  1. 家不是戰場:不要把工作中的權力、規則帶回家
  2. 家不是垃圾桶:請不要把負面情緒帶回家
  3. 思考效率問題:幫明天的工作制訂有效的計畫

 

梁厚甫:隨身攜帶一本書

如果每個人都能在背包裡放一本書,我相信所有人的生活,都會變得更加美好

  1. 每天讀書不在多,貴在堅持
  2. 選擇容易攜帶的書本(電子書可以考慮)
  3. 讀書原則:不強迫自己,隨心所欲


雖然我現在有著穩定的閱讀習慣,但似乎我在通勤等零碎時間上的時間運用還不是那麼的徹底,這給了我很好的思考方向,日後可以考慮透過手機看 medium 文章或是閱讀電子書~

 

叔本華:讀完一本書後,花三倍時間思考

  1. 思考的第一步是了解書中所講的涵義
  2. 多問幾個為甚麼
  3. 盡信書不如無書,對書要有質疑的態度

 

其實我先前也有碰過類似的問題,就是空有閱讀量,但感覺沒有從書中學到很多,那我自己試用像現在這樣寫文章跟做筆記的方式,讓我能常常回來複習,寫出來之後也會加深自己的印象,不過在認真思考面我倒是有些忽略了,我日後也會將閱讀量跟吸收程度納入考量的!

 

納德。蘭賽姆:睡前 5 分鐘自省自問

  1. 自省一:今天的工作都完成了嗎?
  2. 自省二:今天與同事相處的如何?
  3. 今天犯了那些不該犯的錯誤?
  4. 是否離目標更進一步?

 

讚欸,我也會透過寫日記的方式來檢視我的一天,但我通常著重在令我開心或有成就感的點,在自我反省上仍有待加強,但我知曉後便可以確實執行!

 

 

非常紮實的一本書,跟極度吸睛有的比,也花了我快 5 天做筆記跟吸收,在裏頭提到的 47 招裡雖然有些我並不是很能理解或認同,但我還是會以開放的態度去看待它,畢竟我現在還沒有真正踏入職場,所以搞不好這些法則是要到我出社會後才能理解,現在可以就當成小小的種子,等待日後發芽

關於各部份的細節和心得我會穿插在各段落之後,後面有時間再來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學生阿童 的頭像
    大學生阿童

    大學生阿童的部落格

    大學生阿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