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書籍是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又是 桑德爾教授的著作,繼我在上次分享完 錢買不到的東西之後,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同樣具有非常多思考議題和元素在裡面的 正義 這本,這本書延續了作者一貫的風格,在提出具有深度的問題的同時,也舉了非常多歷史裡的例子來進行講解,據說網路上也有相關的影片,可以說是相當經典且熱門的書籍!就讓我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整理和想法吧!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購書連結

 

雖然這本書共有 10 個大章節,但我只想就其中的幾個去做進一步的分享,畢竟全部都含括進去會讓篇幅過於龐大,第一個想提的是:

 

最多數人的最大幸福/功利主義

 

功利主義又譯作效益主義,是一種倫理學之理論類型,認為最正確的行為是將效益達到最大。「效益」就是快樂,傾向得到最大快樂,而傾向避免痛苦就是正確。功利主義的創始人 邊沁 將效用描述為一個行為所產生的所有快感的總和,減去參與此行為的所有人的痛苦。功利主義是一種結果主義,結果主義認為任何行為的結果是評判對錯的唯一標準。

 

簡單來說就是以最終的後果來做決定,如果在眾多選項裡,有一個選項能讓最多人獲得最大的利益,那麼我們就應該選擇他,無論過程中是否有違反一些道德原則。

 

在舉幾個書中的例子:

 

一、乞丐通通關起來

 

功利主義的創始人 邊沁 發現,在街上碰到乞丐時,心軟的人會感受的惻隱之痛,心硬的人則會萌生厭惡之苦,不管是哪種,碰到乞丐都有損公眾的利益,因此 邊沁就提議應該把這些乞丐從大街小巷移走,羈留在勞役所內。

 

若我們用功利主義的角度去看,會覺得相當合理,因為最後的結論會是,乞丐被拉進勞役所不會感受到多少不快,也比不過公眾遇到乞丐所承受之痛的總和,這樣聽起來是不是相當有吸引力呢?

 

二、嚴刑逼供

 

在偵詢恐怖份子嫌疑犯時,到底可不可以嚴刑逼供?想想有一個顆定時炸彈正等著引爆,而你是中情局的負責人,你逮到一個和這起事件有關的嫌疑犯,你也相信他知道內情。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他卻依然拒絕承認恐怖份子的身分,也不透露炸彈地點。這時候對他動刑,直到他招出炸彈地點和拆彈方法為止,這樣有錯嗎?

 

其實這主張是沒錯,雖然酷刑會給嫌犯帶來痛苦,彈炸彈一爆,就會有數以千計的無辜者送命。就功利主義的角度,犧牲少數人的權力換取大部分人的幸福是很划算的,這個說法倒也相當合理。

 

其實我提的這兩個,都算是在書中較沒有道德爭議的例子,而撰寫的角度也偏向支持功利主義,若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去看一下著名的木犀草號事件,裏頭就涉及了非常多道德、人權和功利主義的糾葛。就我個人而言,我是偏向功利主義這邊的,因為就理性的角度思考,犧牲少數成全多數是非常合理的。

 

但我也曾經想過,如果今天那個要被犧牲的人是我,我還能這樣的支持功利主義嗎?我不曉得,因為每種情況都會有不同的先決條件和背景,實在是很難斷定這世上是否有能夠適用任何場景的規則,我會持續廣泛吸收不同的思考框架和知識,讓我更能應對各種狀況!

 

【延伸閱讀】

功利主義文章

 

Couple, Wedding, Marriage, Bridal

 

第二個想分享的是美國相當著名的

 

我身我命歸我有/自由至上主義

 

它的核心思想就是放任市場,反對政府管制,出發點不是經濟效率,而是人的自由。

他們的中心訴求:自由是一種基本人權,人人對自有財務皆享有支配權,前提是我們也必須尊重他人的相同權利。

 

換句話說,自由至上主義不承認國家對市場的介入,或是要求國家對市場的介入僅止於最小限度;而在個人自由方面,則重視個人的自由,不希望個人的自由被權力所影響,這個意識型態會更傾向於由個體自己去決定要做和不要做某些事,履行我們生而為人就應該要有的自主權。

 

就我自己的看法,我認為自由至上主義的出發點是好的,而且通常支持這個思想的人,都非常熱衷於關注社會議題和政府的政策,有著強烈的動機。但老話一句,過猶不及

 

如果完全放任自由至上主義去發展的話,那麼那些社會上的弱勢族群該怎麼辦?很多人還是必須靠著政府的救濟才能生存,而且關於貧富懸殊的問題也是仰賴公部門在和那些大企業或大資產家角力,若全部放任這些情形持續惡化,這個世界真的會變得比較好嗎?我不曉得...但我仍然覺得我們如果能在這些意識形態當中取得平衡會更加妥當!

 

【延伸閱讀】

自由至上主義

 

Sunflowers, Field, Flowers, Meadow

 

最後則是收尾的段落

 

從美德到共善/重建公民意識

 

其實不論是何種意識形態,都有足以令其立足的優點,但同時,也有許多矛盾和為人詬病之處,可我們若想成為一個合格的公民,就必須帶著理性的思考方式來探討這些問題,一起思辨共善。我們要追求的是互相尊重的道德對話,對於和你想法部一致的觀念,我們不但不應迴避,還要直接面對,由時候給予挑戰駁斥,有時則是傾聽學習。

 

要邁向正義社會,大家必須一起理性思辨良善人生之真諦,一起思辨總難免產生歧見,所以也必須打造出一種善待歧見的公共文化。正義一定逃不過主觀判斷。

 

道德參與做為一種政治理想,不僅是筆避而不談更激發熱情而已,對正義社會來說,道德參與也會是一種前景更好的基礎。

 

Acropolis, Athens, Greece, Ancient

 

總結

其實對現在的我來說,這本書實在難以消化,我到後面是有些囫圇吞棗式的將其看完,畢竟書裡提到的許多哲學家和其理論,對我來說都非常的陌生,有時候他們的概念也讓我一頭霧水,經常看一看就開始吐槽這些人的思想,但我知道,這很有可能是我理解的還不夠深,歷練也相對缺乏,這才導致我沒有辦法感同身受。

 

因此,我給自己設下了目標,之後除了自我成長及商管類的書籍之外,也要持續汲取關於哲學類的經典文學,如果沒能了解這些偉大思想家的核心理念的話,實在是太可惜了,期待我能將這本書作為起頭,在日後於這學領域深耕,寫出更會觸動人心的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心得 個人分享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學生阿童 的頭像
    大學生阿童

    大學生阿童的部落格

    大學生阿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