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禮拜沒有在上頭寫文章了…

今天要帶給大家的是暢銷書 刻意練習

 

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他的大名,我當然也不例外。只是先前一直覺得我已經看了不少相關的書籍,所以遲遲沒有下定決心花時間拜讀他,但這次總算把他看完啦!就讓我來針對內容和我的個人體悟做分享吧!

 

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 (購書連結

 

醍醐灌頂:你有可能再怎麼練習也不會進步!?

 

作者在一開頭就點出:研究顯示,大體而言,一個人的表現一旦到達可接受的程度,動作成自然,再多花幾年練習也不會進步。

 

白話一點說,就是如果你沒有找出正確、有效的方式去練習的話,你的技能很可能到了一定階段就會停滯不前,那怕你再怎麼投入。這是一個很令人吃驚的洞見,因為我們大部分人都是被灌輸只要努力勤奮的練習,總有一天會登峰造極,但今天研究卻顯示,只靠努力和時間投入是不夠的,這著實令我震驚了一把。

 

Man, Board, Drawing, Muscles, Strong

 

那麼我們該如何克服瓶頸呢?

作者提到:

克復障礙之道不在於更加努力,而是嘗試新方法,也就是技術層面的問題。

 

克服障礙最理想的做法,就是以不同方式應對,因此老師或教練的指導助益匪淺,他們對於可能遭遇的困難再熟悉不過,能提出解決方案。

 

其實我覺得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有感受到這點,若有一位名師指導,你在進步上真的比自己默默埋頭苦幹要來的快很多,因為他們會知道你現在的癥結點在哪裡,該如何去調整錯誤的姿勢或習慣,當你越早用正確的動作去練習時,時間和努力的積累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效益。(不過要碰到/找到名師真的好難)

 

除此之外,作者也點出了一個我很喜歡的概念

 

挑戰恆定性,迫使身體做出改變

 

身體的某個系統,例如某些肌肉或心血管系統,飽受負荷到無法維持恆定性,身體便會有所改變,以重建恆定性。你必須不斷的挑戰極限,好讓身體一直發生代償性變化,但如果把自己逼得離舒適圈太遠,又可能造成傷害,反而導致退步。

 

我非常的認同,我自己的其中一句座右銘就是:當你感到不舒服、痛苦的時候,往往是你正在高速成長的證明。學習與自我成長本來就是違反人類的本能,不過如果我們能克服這種不舒服的感受,就會發現自身正迅速成長,每當我回頭檢視過往的那些痛苦時段時,我發現這些經驗正是造就現在的我最重要的養分,所以就算我現在也是正在水深火熱,都快搞死自己,我還是覺得我正在做對的事,只要不要透支自己的身體,在適當範圍內壓榨自己的潛力是相當合理的。

 

Man, Person, Power, Strength, Strong

 

就如作者所說:

大腦和身體一樣,在被逼出舒適圈,但不是離開太遠時,改變最快。

 

突破瓶頸的最佳方式,就是以新的方法挑戰自己的大腦和身體。

想弄清楚,就得比平常更用力的逼迫自己,一點點就好,不要太用力。

 

刻意練習的黃金法則

沒有人可以不投注極大量的練習就發展出非凡技能

 

這跟許多巨作的觀念不盡相同,那些人們所稱頌的天才,沒有一個不是自己努力之後才站到如今的地位的,隨著接觸到的知識越來越廣,了解的事情越來越多以後,我愈發覺得那些人之所以能站在今天的地位,背後肯定是付出了我們難以想像的努力,而且是有著正確、明確的方向去投入自身的天賦和熱情。

 

所以如果我們想在某個領域有所建樹,不妨先找出頂尖專家,弄清楚他們做了些甚麼才能如此成功,接著發展出讓自己可以做到那些事的訓練技巧。越是能以自身領域中的佼佼者為模範,為自己量身訂做訓練方式,訓練就越可能奏效。

 

條件允許的話,最理想的方法是跟著優秀的教練或老師學習,高效指導者了解怎麼做才能訓練有成,也能依據學生的個人需求調整訓練。(有名師引導真的會差很多...

 

Bag, Book, Man, Fashion, Pants, Satchel

 

請不起老師怎麼辦?

 

無論原因為何,其實還是可以遵循刻意練習的一些基本原則追求進步。若沒有老師,就得自己設計一套練習活動。尤其現在網路上的資訊發達,我們可以透過學習他人有效的學習方法來嘗試,這在超速學習這本書上也有提及(畢竟是一本自學大法)

 

而且我們要搞清楚一件事:漫不經心地重複同一件事毫無助益。

重複的目的在發現自己的弱點,並聚焦於加強弱點,嘗試以不同方式改善,直到找出最佳策略為止。

 

這就是所謂的打假球心態,你如果沒有在練習的時間內用心投入,而只是為了湊滿那個時間才應僵持在那裏的話,我會覺得這真的沒有必要,因為你根本沒有達到訓練的效果。

 

想在沒有老師的情況下有效練習一項技能,建議記住三個重點:專心投入、意見回饋、解決問題。去試著模仿該領域頂尖者的模式,建立自己的心智表徵。

 

也建議大家,剛開始學著專注於練習的人無法維持數小時的注意力,因此一開始必須將練習時間設定的比較短,然後逐漸拉長。專注與投入至關重要,所以每回的訓練時間較短、但目標較清楚,是更快速培養出新技能的最佳方法。

 

這就跟習慣扯上關係了,你要先讓你的大腦、身體適應這個練習的強度和心態,讓座這件事變成你的本能,你才有機會在不耗費太多心力的情況下維持這個專注練習的注意力,進而達到過往無法企及的成效。

 

最後用作者的兩句金句作為總結:

 

非凡能力都是大量練習和訓練的成果,奇才或自閉學者無法證明特殊天賦的存在。

最後的勝利屬於更努力練習的人,而不屬於一開始靠智力或其他天賦佔上風者。

 

期許我們都能理解並運用刻意練習的技巧,在各個領域中成為頂尖的人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心得 個人分享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學生阿童 的頭像
    大學生阿童

    大學生阿童的部落格

    大學生阿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